【露立】 片段

半夜突然想看这种露立

--------------

“那是谁?" 

伊万•布拉金斯基伯爵的视线越过人群头顶,看向门口的方向。安娜•布拉金斯卡娅伯爵小姐略略打量了进门的客人几眼,短促的''哦''了一声。

“那是罗利纳提斯老公爵的独子,托里斯•罗利那纳提斯公爵。两年前参军,上过战场——三次还是两次?——记不清了。"年轻公爵穿着白色军装,银色勋章闪闪发亮。布拉金斯基家的兄妹看着他索然无味地踱步到一个不起眼的窗台前,讷讷的靠着,显得温吞又老实,“他几乎不在彼得堡的社交界抛头露面,因此在这儿没什么熟人。"

“这样。"伊万点了点头,“我去打个招呼?"

“那......倒不必。"安娜撇嘴,不自禁的摇头。罗利纳提斯是半年前迁来彼得堡的贵族,祖籍在立陶宛地区。公爵家里坐拥大片荒地,却没有什么财产,陆陆续续失去了各种各样的门路关系。托里斯小公爵两年前去部队任职,中尉军衔,在军部也没有什么话语权。一言以蔽之,与罗利纳提斯家交好并没有什么好处,或许还会被这一家子人麻烦。不值得。安娜得出这个结论并拍拍伊万的肩,快步走出大厅去嘱托管家到地窖去搬酒,晚膳该要备好了。

“诶..."伊万看看托里斯公爵,后者正低着脑袋一粒粒掸衣服上的灰尘。他被上流社会的社交圈排挤在外了。方才这位年轻公爵进门时被自己的靴子绊住脚,十分不优雅的跳了两步。抱着好玩的心态伊万向他走去。

“您好。先生。"他露出和善友爱的神情伸出手,笑容和嗓音都十分甜蜜。

“啊。"公爵轻声惊诧,猛然抬头对上布拉金斯基的视线,仿佛在战场上猝不及防地遭受了袭击。他迅速把自己的右手塞到伊万的手里握了握。“您好,您好。"

不擅交际的军人。这是伊万对托里斯的第一印象。他深谙这位军官早已发现了自己的靠近,却还装作没发现的样子倚在一边。分明的怯场。他握住那只长年握剑的手,靠近,看到了这位公爵颧骨延伸至耳朵下边的淡粉色伤疤。棕色的头发垂下,如绒布耷在肩头,挡住一小段无论如何敷药扑粉都无法完全掩盖的痕迹。这个瘦小的公爵曾经和拿破仑的军队在欧洲大陆上战斗过,伊万意会了他绿色眼睛里传达出来的既不屑,无奈,却又感激的神色。客厅里有人谈论起一桩莫斯科的丑闻,大家便如浪潮般笑起来,而他们却如同站到了大海边上的岩石上,只是嗅嗅海风。

''伊万•布拉金斯基,我的名字。'' 伯爵眼里也有了由衷的笑意,''如果能愉快相处,我能算您在彼得堡的第一位朋友吗?''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9 )

© IRISH STEW | Powered by LOFTER